close

  第四屆中國—亞歐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定於2014年6月12日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廳(朝陽門內大街225號)召開,邀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史大剛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常委、副政委徐偉華、商務部貿發局領導、中國—亞歐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李靜援介紹第四屆中國—亞歐博覽會相關情況,並回答記者提問。以下是部分文字實錄:
  徐偉華:
  謝謝這位女士提問,我能有機會介紹有關情況,談談感受。上個月,大家都知道的5月28號、29號,中央召開了第二次新疆工作會議,這次會議的主要精神就是維護新疆社會穩定,實現長治久安。新疆是我們國家的西北戰略屏障,重要能源基地,是向西開放的橋頭堡,新疆是我們中華民族十分寶貴的生存和發展空間,這塊國土絕不能亂,不能丟。在這一點上剛纔史大剛主席談了很多,談得很好。他長期在新疆的南疆地區工作,有豐富的經驗,對新疆理解把握得很準,他是有發言權的。
  我從另外一個角度介紹點情況供大家參考。我過去在中央新疆辦當過幾年主任,參與了2009年烏魯木齊“7·5”事件的處置,也參與了2010年第一屆中央新疆工作會議的籌備。會議之後,我就到新疆兵團任職,又經歷了這幾年新疆大建設、大開發、大開放這麼一個過程,也感受了今年以來的形勢波動。所以,對新疆的問題,四年的經歷,有了更深刻的感悟,對新疆的前景有了更清醒的認識。
  現在中國是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之一,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,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,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沒問題的。對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心。如果懂點兒歷史的話,看歷史就清楚了。清朝末年,當時新疆發生動亂,儘管當時清朝的國力很衰弱,朝廷很腐敗,但是仍然指使左宗棠率師西征收復新疆,六萬大軍一路挺進,所向披靡,一些分裂勢力都望風而逃,當時貌似強大的阿古柏政權也是頃刻間土崩瓦解。新疆很快就收復了。我們現在和清王朝不可同日而語,比它強大多了,怎麼能容忍新疆發生動亂甚至分裂呢?中國人有一點兒起碼的常識,看看歷史,就清楚新疆亂不了,丟不了,這點連美國人都是比較清楚的。2004年,早在10年之前,美國政府組織了一幫專家學者,對新疆的歷史和現實做了比較深入的研究,得出來一個結論:新疆分裂不了,中國不允許新疆分裂,新疆各民族最終都要走融合發展的道路。當時他們出了一本書叫《新疆:中國穆斯林聚居的邊陲》。那本書有些觀點是錯誤的,但有些觀點可以參考,這是從美國人眼裡看新疆。但是我們國家,內地的一些同志對新疆瞭解不太夠,新疆出點兒暴恐案件就草木皆兵了,以為新疆到處都爆炸殺人,亂得不可收拾,實際這是一種錯覺。有些該投資的也不去了,該旅游的也不去了。我覺得這個認識不符合新疆的實際,新疆的大局還是穩定的。我們長期在新疆生活,並沒有感到處處都是危機,安全感還是比較強的。有些不投資的做法我覺得也是不太明智的,將來會後悔的。
  我講個故事,2009年“7·5”事件之後,當時的企業跑了不少,就在這時候,山東的信發集團挺進新疆,投了幾百億建了一個萬人規模大企業,政治效益、經濟效益、社會效益都很好。對這個問題,還是應該像毛主席說的那樣“風物長宜放眼量”,這句話對新疆尤其適應,所以,我們對新疆應該有信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b50nbru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